2010年6月27日 星期日

故居—水交社(三)


(也許你可以先看看(一)(二)
        第一張照片拍的是志開國小的斜對面(對角),這裡原本是一座小小的公園,很幸運的原來的樹還沒被砍掉,這又讓我想起故居對面那四顆超大鳳凰樹,在外婆搬離開那邊的前幾年就被砍掉了,官方說法是移植,至於被移到哪裡就不得而知了。理由是因為太大顆怕萬一倒下來危險,所以才被移植,可是自從沒有了那些鳳凰樹,住在那邊就更熱了,假日白天更是無處乘涼。從小就在那樹下跑來跑去,打球、捉迷藏、爌窯、捏泥球,我跟勇仔還把捏好得泥球利用燒土窯的方式,把一顆顆泥球烤得硬梆梆的,表面還有點反光,不過砸了當然還是會破。金龜子、蟬、蜜蜂等說不完的昆蟲,甚至還出現過老鷹,都是在哪裡看到、抓到的,那隻老鷹後來找來消防隊的人去抓,於是就一隻活生生的老鷹在我面前,被關在籠子裡,後來怎麼處理就不知道了。

        這個公園就很簡單的矮圍牆圍著,圍牆邊用一整排的小亭子沿著牆邊排列,亭子下有長椅跟方形小桌,熱鬧時也很多老人在那裡下棋,我跟勇仔曾經在那裡玩撲克牌湊熱鬧(我現在已經不會玩撲克牌,也沒興趣玩了),下棋也是有,不過通常都是晚餐過後在他家那邊的小空位擺張小桌大戰,通常都要十一點以後才休戰。公園裡還有一些簡單的遊樂設施,不過還真的很少小朋友會來玩。記得三年前回來這邊的時候還沒拆,不過已經雜草叢生,每顆樹幹上都有數十隻蟬殼,還真是壯觀啊!那時候水交社已經剩不到幾戶人家了,換成過去那些蟬殼怎麼可能還會完好的出現在樹上?


        這是面對志開國小左邊的一戶人家,他們原本是一間小雜貨店,每每在志開打完球要回家時,都會在這裡買個紅茶、冬瓜茶之類的,原本外面還有兩台販賣機,而且是現在看不到的哪種,它不是鋁箔包的飲料,而是會先掉下來一個杯子,然後再由兩條管子將汽水或果汁注入杯子裡,有點像咖啡機的模式,現在如果還有這種機器,恐怕沒多少人敢喝了吧!
        就在我從志開走出來之後,在這裡聽到機車要發動的聲音,我以為還有人住在這邊,可是那位女士騎著機車回頭看了我一眼就走了,我懷疑她是不是有被我嚇到。有幾隻狗在徘徊,看起來還算友善。


        雖然這裡是"興中里活動中心",可是從小就沒看過有人在這出入,而且從志開後門的籃球場(已經拆掉)可以直接看到活動中心裡面,很空曠的地方,看過去就只是一片草原,而且是雜草。總之看起來有點恐怖,這方圓一公里內可能只有我一個人,誰敢走進去@#%&*。


沿著活動中心過來的圍牆,"三民主義統一中國"。
        夏林路跟新興路有一間新興國小,我記得小時候好像看到圍牆上也是寫著,"保密防諜"、"星星之火可以燎原"之類的句子,不過我不太確定真的有"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"這種句子。不過現在當然看不到了,圍牆早就改建了。


另外一邊還留有"中華"二字跟一個梅花徽。


活動中心繼續往下走,除了樹木、雜草,其他的好像沒什麼變動。



老樣子,只是...更陰森了......十年前好像還有人居住。



封住了。這個方向會通到大成路,以前有兩間雜貨店是我們常來光顧的地方。

        那兩間雜貨店可佔據了我們童年不少時光呢!不管是公仔還是鞭炮,這裡都買得到。第一代快打旋風就是在這裡全破的。兩間雜貨店之間好像有嫌隙似的,不過第二家的老闆娘比較勢利,所以後來我們非不得已不會去第二家,曾經因為我妹抽中獎品不給,我阿姨還跑去跟她理論。


蝸牛已經不在了,只剩空殼,對比這裡的一切,不勝唏噓。



之後的路就真的完全封住了,這一大片除了大成國中,沒有留下一磚一瓦。



我不曉得所謂的"水交社文化園區"是不是這邊,不過從這個
腳踏車固定架看來,至少這裡會有個接駁站之類的吧。



        往右手邊去,我的老家就在這條路上,現在什麼都看不到了。這裡有太多太多的住戶,無法想像當初有多少房子坐落在這個地方。包括前面提到的麵店、賣眼鏡的大叔、美容院、瓦斯行。前兩張照片如果是往左邊去的話,還有相當有名的"老鄧牛肉麵",現在已經搬到大成路,下面這張照片:


        看起來沒什麼裝潢,牛肉麵還是一樣好吃,這一家應該是他堅持繼續在此營業才開的吧!不過不是他本人,本人應該是在墾丁大街,四年前那次去墾丁就有去吃,這一兩年去的時候還有看到,另外台南縣佳里鎮也開了一間,兩年前也有去吃過一次,每一家口感都幾乎一樣,因為都是自己家人開得關係吧!不但味道有所堅持,連桌椅都是一樣又重又厚的大理石製品。


沿著剛剛提到騎機車女士的那間房子延伸過來,一間殘存的矮房。



這裡已經完全不一樣了,我不太確定這是不是那家老伯洗衣店的轉角。



        再延伸過來更是一片荒涼,如果不是那台卡車。可以看到綠色的鐵片圍牆另一邊有建築物,那其實就是第一篇提到的菜市場,也就是說水交社活動中心原本應該再照片左下角的地方。當我走到這邊的時候,有一群野狗躲在左手邊沒拍到的卡車底下,狂吠了幾聲,我停下來看著那群狗黨,一隻隻夾著尾巴落跑,這裡倒成了狗的天下了。


公園右手邊第一條可以通往老家的路,底下也是封住了,就是前五張照片提到的地方。



這是第二條,目前還能完全辨識的就這兩條了。



很難確定這就是第三條,更不用說小巷子了,全都不見了。



這是在大成路往裡面拍。



在西門路往裡面拍,因為都封住了,只能在外面拍,裡面有幾個工人。






這兩張也是在西門路往裡面拍。
        西門路在我小時候這一段叫做"逢甲路",所以現在這附近的某些地方還可以看到"逢甲"的字眼。而這一條路就是我們要去逛夜市必經之路,現在被限縮,之前再稍微寬一點。圍牆進去就是大成國中的校區。這裡就算能進去,也進不到志開國小那邊,照片盡頭就是之前提到的綠色鐵片圍牆。


這裡都是這種圍牆,上面寫著「砲兵某旅....國軍眷地....不得使用...非法侵佔...瓜拉瓜拉。」

        老家圍牆就是第一篇提到的"竹籬巴圍牆",沒看過的肯定無法想像有多漂亮,就算簡陋還是不能剝奪它的美感,家的屋頂上每年都會開很漂亮的花,有很多種顏色,經常有些結婚的新人經過的時候,停下來拍婚紗照,所以假日經常可以看到美美的新娘子,出現在家門前。從時間來推算,這些當時候的新人現在應該也有五十歲上下了吧!真希望可以親眼看看這些不知名人士的結婚照,當然,目的還是想看看老家過去的樣子,回味已逝的童年。(待續...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下您的想法~^^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