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4日 星期五

感謝


        這一次,是我有生以來最用心也最確實設定目標的一次,才發現一次要做足三年的計畫還真不容易,不過凡事總要有個開頭,一旦決定要寫,就越來越容易了。最主要還是在於"你要的是什麼?"確立了這一點,接下來的就是在你達到了這個"什麼"的過程中,你需要哪些東西?要花多久時間去獲得?多久時間達到什麼階段?這一點很重要!大目標的完成肯定是由一個一個的小目標累積的,很多的點串接起來就變成線,很多線的並聯才會成為面,許多面的重疊才有實體的出現,更多實體的堆疊就是你人生的成就!


        沒有深思熟慮就去做的事,即使沒有造成傷害,也有可能在某個時間點形成別人的誤解,然而誤解本身其實就是一種傷害,尤其牽涉到友誼的時候。上個禮拜這樣的事就發生在自己身上,雖然也試圖再去做些什麼撫平的動作,不過很顯然,人生畢竟不是戲劇,不見得總有個皆大歡喜的結果。這也促使自己去思考更多。常有人告訴我"你想太多了"或"多愛自己一點",也許是我還不懂怎麼當個"簡單"的人,而且這世界也確實還有很多我不明白的事,思考慣了,遇到什麼事多少會多想一點,我也承認"多想"並不等於"周全"。我很愛自己,但我不認為愛自己是自私的行為,也不贊同愛自己愛到過於自私的地步,永遠都要顧慮身邊的人的感受,當然,知道要"顧慮"並不等於能作到"周全"。

        這個事件,引發我去思考,因為思考,我才發現不能再等了!我必須要給自己一個定位,如此,決定了自己是該有個自我規劃了。

        從事設計工作也好,做生意也好,有一個很重要的東西,叫做「品牌」。狹義上來講"品牌"是由自己決定的,你想給別人什麼感覺?你希望讓別人感受到什麼?廣義上來講,"品牌"卻是由別人決定的。當我的商品或說我這個人,給別人感受到的是什麼,這一點必須由消費者或說親朋好友來告訴我,他們對我的評價是什麼,就是我的"品牌"。不是我自己說了算,而且可能你身邊不同的人,對你同時會有不一樣的評價,所以其實你是有多種品牌的。就像一樣是Nike,有人覺得喜歡,覺得品質跟價格均衡合理,但可能有的人就有不好的經驗,而覺得不喜歡。所以,物品上面打個勾,不代表就是Nike,圖案不代表品牌。總和來說就是我所做所為給別人的感覺,致使別人對我的評價就叫做"品牌"。

        對"品牌"的定義,也是最近才瞭解到的。所以我就一直思考著,我的品牌是什麼?別人對我的評價是什麼?你可以說不重要,因為人要活出自己,你對自己的感覺最重要,其實這就是上一段說的"狹義上"的品牌。偏偏我們每個人都逃不了被賦予"廣義上"的品牌,除非你離群索居。當你的品牌被某個人固定住了之後,想改變他是很難的一件事,改變別人所需花費的力氣比重新塑造自己還要高上一百倍。而我過去一直做的就是這種要花上一百倍力氣的蠢事!這也是在我換了一個角度觀察之後才發現的,就是"對調"!我把好幾個朋友在我心中的"品牌"仔仔細細的想了一遍,我對他的的評價到底是不是我的成見?會不會其實他們還有別種可能?於是我知道了除非是我自己想換個觀點去看,否則他們在我心中的"品牌"是很難被換掉的。就像當我對某廠牌的食品沒信心的時候,要我再去購買的可能性幾乎就是零了。就因為這麼一段關鍵性的思考,讓我瞭解,別再把注意力放在別人身上了,被固定住的就是固定了,除非你有辦法叫別人換個觀點來看自己,否則唯一的方法就只有"專注在自己身上"了。

        周杰倫在接受商業週刊訪問時說:「人不可能知名度永遠都很高,但他的"位置"到死永遠都在那邊。」因為有了上面的思考,讓我很認同這一段話。於是就很認真的去想我要的"位置"在哪?這也是為甚麼會開始寫計畫的原因。三年,說長不長,說短不短,沒有計畫也是三年,但是三年後的我是什麼樣子?我對三年後的自己有所期許嗎?三年後別人對我的"品牌"認同度如何?那些原本被固定住的"品牌"會有所改變嗎?

        感謝那些"我愛的,但卻不能愛我的"、"愛我的,但我卻給不起愛的"、"困難的時候沒有把我丟下或壓根兒看不起我的"、"難過的時候願意或不願意聽我傾訴的"、......這些人很兩極,但卻同時是促使我去思考自己定位的動力來源。計畫沒有偉大的抱負,只有一些小小的夢想,毋庸置疑的,每個人都有夢想,都需要夢想來撐起這個苦樂參半的人生,實現夢想才能在結束的時候告訴別人,我的人生是成功的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下您的想法~^^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