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

故居—水交社(二)


(也許可以先看這篇故居—水交社(一))

        這第一張圖片是大成國中校門口左側的圍牆,綠化做的蠻不錯的。小時候一起長大的鄰居跟我,經常在大成國中打籃球、棒球、羽球,小時候真的是很多球類運動都會去嘗試。雖然我在國小四年級下學期,因為跟著父母一起搬到北區,不過為了看外婆,每個禮拜六下午就會自己坐著公車回到這裡,當時候台南客運總站(現在已經沒有台南客運了)就在附近,那邊還有一個夜市叫做"三星世界",每個禮拜天晚上一定會去逛,逛完才依依不捨的跟著爸媽回家。好幾年前三星世界裡面就只剩下一些店面還有營業,夜市已經不擺攤了,記得當時候是星期四、日兩天才有夜市。

        因為每個禮拜回來,所以都還是會跟這些鄰居好朋友相聚,可是一年一年過去,漸漸的也都搬離開了這個地方,最晚走得就我外婆了,外婆搬走還不到一年,房子就被拆了。其中一個跟我最要好的朋友,我曾經很努力的跟他保持聯絡,一直到我當兵前都還偶而會找他,可是就很難約,後來甚至還直接去他家,可是去多了也會不好意思,入伍之後就斷了聯繫了。當時候我們兩家的房子可以說是連在一起的,共用一個籬笆圍牆。(勇仔!如果有緣你能看到這篇網誌的話,記得留言跟我聯絡一下嘿!)
        其實還有一個女孩子,也是跟我們從小到大的玩伴,後來到國中的時候我突然很喜歡她,可是依年紀來看,說不定人家現在也已經結婚生子了,所以就不在此詳述啦!哈!
        至於房子為什麼要拆,因為幾乎都是違章建築。根據我阿姨的說法,當年外婆因為不懂所謂的房地產,人家有房子要賣,她想說給家人一個遮風避雨的地方,就花了五十萬(如果沒記錯的話)買了那間房子,當時候五十萬可是非同小可,萬萬沒想到卻是被騙了。住在那裡的二十幾年來,其實都有政府官員不斷來刁難,只是當時我年紀很小看不懂,外婆也都很有技巧的打發這些官員,怎麼打發其實可想而知。

南門路往國民路的方向,會經過的消防局,也是很老的建築物了。


之所以會拍這張是因為裡邊原本是一條小路,通往等一下要介紹的"志開國小"側門。


這裡就是志開國小的正門了。


旁邊正好有他們自己拍攝的整修前、整修後的照片。

        我並不是念志開國小畢業的,所以只是就一些對它的回憶做敘述,如果想知道志開國小更多事蹟的人,可以自己在網路上搜尋,相信會有很多你想知道的,包括底下這張照片銅像的人物,就是志開國小命名的由來。

題字標題"周烈士志開"。


他們相當認真的在做一些歷史保存跟回顧的動作,很值得鼓勵。
不過這些雖然都是印刷品,但掛在外面日曬雨淋的,好嗎?


大標題:校園一角的流光歲月
主要是說,這是該校第四屆的畢業師生合照。

        為什麼我要特別介紹志開國小,因為這裡也是我跟朋友打籃球、棒球常會來的地方,在這裡的回憶很多,連"灌肚憋"、抓蝌蚪、青蛙,都是在這裡。一一在照片底下做敘述。

這一棟教室幾乎沒變過,整修的部份我就不清楚了。
保健室就在後半段的某間教室,為什麼我會知道並且還提出來?


這裡是空軍眷村,想必這就是他們的校徽了。


操場。

        我們經常在這裡打棒球,或做一些傳接球練習,國中時期我就有辦法從操場的右手邊,直接把棒球投過司令台後面的樹林裡了,可見我運動細胞還不錯(自誇一下)。司令台後面後來多了一個籃球場,這就是我為什麼要提保健室的原因所在了。


這是司令台右後方的籃球場,屬於正常高度的。


這個就是司令台正後方的籃球場了。

        嘿嘿!不瞞各位,這個其實是低年級在用的籃球場,籃框高度並沒有很高,要灌籃對國中生來說輕而易舉。那一次來了一群人,大家都不認識,一般打籃球在旁邊看得人一定會喊Play!表示接下來就是換他們上場鬥牛,那次就是人多,所以大家決定打個全場,那我就很白目啦!其中一次當前鋒要進攻時,我先做了一個灌籃的動作,對方當然會跳上來蓋我火鍋,既然是預料中的,我當然就會來個拉杆再順勢投籃,可是就在球出手的瞬間,額頭也很不客氣的就往籃板上"哐~"了一下,一下來還不覺得痛,手去摸了一下,哇咧!都是血,保健室的護士不敢給我擦藥,叫我一定要去給醫院縫,那一次縫了三針!這就是我為什麼要特別提一下保健室的原因了。

整修的相當漂亮的遊樂設施。

        以前這個地方有個小水塘,裡面全是蝌蚪,所以這也成了我們抓蝌蚪的好地方。有很多剛出生的,也有已經長出四肢的。不過抓回去的從來沒有養成功過,真是罪過啊!

這架飛機當時也沒覺得怎樣,就只是遊樂設施的一種而已,現在才知道原來是有意義的。


這裡是志開國小現在的後門。


照理說,當初的後門應該是在這條小路的入口處。

        過去的那個後門可以參考這張wihing拍的照片,感受一下它的差異。由此可見新的後門是最近這一兩年重建的。而這一張照片則是門口左邊的公佈欄,其實公佈欄正後方應該還有一個防空壕,形狀像個橢圓形帳篷,可惜在這之前就拆掉了,小時候水交社裡這樣的防空壕在我記憶中至少有三個,體育場裡面也有,可惜現在完全看不到了,所以沒辦法讓各位看到實際的樣子。(找個時間用畫的再放上來)
        老實說,接下來的照片其實我本來預期是拍不到了,因為整個水交社幾乎都被鐵片圍牆圍住,結果沒想到從志開的後門就可以輕易的進來了,因為也沒有封條,而且我還遇到有人直接騎機車進來的,所以我想並沒有違法。(不管如何,請體諒一下近鄉情怯的人想回憶的心情,即使人事全非也想舊地重遊。)

(內容可能比我自己預期的還多,所以只好多寫幾篇囉!待續...)

       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下您的想法~^^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