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

格局

        以前講"物以類聚"、"臭味相投"這些成語的時候,其實都是一種純耶覦的心態。可是這一陣子這種感覺沒了,反而是有了另一種很深刻的體認。

        有一個這樣的統計,他說:「跟你最接近的五個朋友,他們的平均收入,大約等於你本身的收入。」也就是說,如果你的這五個朋友的平均月收入是三萬塊,那你的月收入大概也會是在三萬塊錢上下。

        這一段話讓我不得不重視人脈的重要性。因為從過去到現在,自己也轉換了一些行業,從過去的經驗再去推敲上一段的敘述,似乎真的逃不了這樣的公式。然而很慶幸的是這半年多來,因緣際會的認識了幾個還不錯的朋友,這其中不乏一些大老闆級的人物。我漸漸的體會到『格局』的重要性!


         要拉低一個人的格局很簡單,只要做兩件事,跟他一起數落某個人,或跟他一起抱怨某件事。可是要拉高一個人的格局卻非常困難,我經常遇到的情況是,一個人丟出了一個問題,我從大方向跟他談,讓他知道該用什麼心態去看待這些事,也不知道是解決了他的疑問還是他又想到了什麼,幾乎立刻就丟出第二個問題,我才發現,這第二個問題其實只是第一個問題的藉口。接著等我解釋了第二個問題之後,又是第三個問題,可想而知這第三個問題當然也是第二個問題的藉口。於是我知道,他真正的問題根本不是這些,而這情形通常有兩種可能,一個就是他其實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。第二個可能就是根本沒問題,有問題的是他的心態。

        認識了這些大老闆之後,我發現!這些人之所以有辦法當上老闆,是他們有一個很令人佩服的能力,就是——你無論如何也無法拉低他們的格局。就算你想用很負面的話來影響,例如你想用某家公司的錯誤來做數落的對象,或用某個跟他認識的人來當作抱怨的對象,他都可以完全不受影響,照樣可以從宏觀的角度來跟你分析,你應該怎麼看待這些事,甚至教你怎麼去解決問題。這一點真是讓我佩服的五體投地。然而這就是他們的格局,一個成功者的格局。

        有幸認識了他們,之後我也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,到底成功的人應該是什麼樣子?觀察很長一段時間後,終於讓我恍然大悟,可是這一點也並不是每一個成功的人都能做到的,很幸運的,我所認識的這些成功人士都有這個特點,就是——他們都在幫助別人成功。

         很多書上都有寫到一個觀念,『想要成功,就要學成功的人的做事方法』。認真的讀者或許會有疑問,我都還沒成功,怎麼有能力去幫助別人成功?其實我要說的很簡單,讓自己走在通往成功的路上!

        我經常跟朋友分享方文山的一句話:觀念不及格,其他全部是垃圾。(收錄在周杰倫《我的地盤》)經常我們會在某處,聽到或看到一個很好的觀念,我的習慣是把這些好觀念記錄下來,所以我隨身攜帶筆記本。可是重點不在於你有沒有記下來,因為一個再好的觀念,如果你只是把他記下來,他就只是一行文字,但是如果你可以身體力行,把這個好的觀念變成一種習慣,這個觀念才真正能夠成為你的力量。想要走在成功的路上,你可以先從累積好的觀念開始,然後身體力行去執行這些好得觀念,有一天當他變成你的習慣之後,自然就是邁向成功之時。可是我要告訴各位一個秘密,其實當你決定開始累積好觀念的當下,你就已經走在通往成功的路上了。

        我經常嘗試的在幫助自己的朋友,雖然以我目前的能力肯定非常費力,但是卻從來沒有想過要放棄,觀念的溝通本來就需要很多時間,尤其當四面八方都是抱怨的時候,一個人很難力挽狂瀾。除非我的朋友們決定不再與我聯繫,或不想再與我為友,否則我會一直嘗試。雖然很明白自己還沒成功,但是可以肯定的,我已經走在成功的路上。

        培根講過一段話:「思想決定你的行為,行為決定你的習慣,習慣決定你的性格,性格決定你的命運。」所以要決定你的命運的最根本原因,還是在於你的思想。我把思想等同於觀念,想要有好的命運,就趕快去累積好的觀念吧!有了好的觀念自然就有好的思想,最終必得好命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下您的想法~^^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