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

朋友

        最近有幾個同事相繼離職,說無所謂是不可能,畢竟幾年的感情突然有人離開,雖然還是會保持聯繫,也知道偶而還是可以見面,仍然會有點不捨。但要說感傷也還好,也許經歷的事情多了,這樣的分離早就已經很能淡然處之了。

同事說:「阿我要走了,你有沒有什麼表示?」
我說:「……干我屁事阿!快滾吧你!」

他上個禮拜去南投,買了紀念品給幾個要好的同事,是個手機吊飾,
跟我說:「如果你的手機沒有孔可以掛,當鑰匙圈也可以。」
我說:「我一定要用嗎?不能收著就好嗎?」

他說:「這是要當成我們大家的信物耶,可以用來相認。」(這什麼爛梗)
我說:「信物?誰跟你當什麼信物阿!我們可以不要相認嗎?」

        他後來表示說:「跟你們這群人講話真是…….一群沒血沒淚的傢伙!」
        不過後來我也很感性的跟他講了一些話。其實這就是我們的相處方式,感情真的好的才能用這種方式哈拉,交情不夠的還不敢講,因為一定會得罪對方。我不曉得這是不是咱們台灣人的表達方式,不過這樣的特色反而造就了特殊的情誼。

        君子之交淡如水,小人之交甜如蜜。我一直以為交朋友貴在真誠,直到有一天發現,原來真誠也不一定交得到真正的朋友,我的意思是光有真誠人家不見得就願意跟你交朋友。或許是個性問題、或許是環境問題、也或許是有什麼隱情之類的,其實我都遇過,最讓人莫名其妙的就是當兵階段,大家都來自全國各地,就當交個朋友,誰該做什麼就去做,盡義務、負責任,好好相處就好,偏偏就是有人喜歡搞權威、當老大。這就是環境、文化的問題。

        工作的這幾年,遇到的就幾乎是個性問題居多,"人前笑臉、人後翻臉"式的偽君子最常見,這一點還讓不迷信的我戴了好幾年的尾戒。

        然而遇過最讓我納悶的就是最近這幾年,什麼狀況呢?就是這幾段友誼呢,一開始都很好、很融洽,聊天、吃飯、出遊......一切都很好,卻總是在一段特定的時間過後,好像就開始往反方向發展,走回去了?本來應該很熟悉的朋友,卻變得有點生疏。唉,這說來也不是沒有原因,可是這些分析總是事後諸葛。諸葛就留給別人去當吧,我還是學學曾子,每日三省吾身,調整自己的態度為優先,感受他人的感受。我相信願意瞭解我的,將來有緣還是會繼續跟我來往,無緣的、或是不喜歡我的就隨他吧! 這種心態並不是放棄,而是佛家說的放下,放棄有一種絕望的感覺,我們應該用一種比較正面的態度,放下只是不去執著,只要有機會、有那種可能性,我們都會願意嘗試,這樣才是充滿希望的做法。朋友就還會是朋友,離開的都是了,更何況還要每天見面的,是不是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下您的想法~^^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