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6日 星期三

皮克斯動畫展觀後紀錄



        上個禮拜天(01/02)跑了一趟高雄美術館,就是為了去看皮克斯動畫展。
        展場內不能拍照,而展場外除了這兩隻有真實模型可拍,其他的都是平面的圖片,因此沒有可以用來大量分享的照片。當然還有底下這張,親赴現場的證明(雖然算不上100%的證物...)


         一進到裡面首先展開的當然就是簡介,從1978年談起為喬治.盧卡斯電影公司的電腦動畫工作室,直到1986年由賈伯斯收購才算正式成立,1995年《玩具總動員》、1998年《蟲蟲危機》.........、2006年《汽車總動員》、2007年《料理鼠王》、2008年《瓦力》、2009年《天外奇蹟》等等,獲獎無數,相當成功的電腦動畫製作公司,當然,現已直屬迪士尼旗下。
        走沒幾步就回憶起十幾年前喜歡畫漫畫的那個我;這些大師級的筆觸之細膩、精巧,真是令我由衷佩服,這麼多年來鮮少提起畫筆的自己,真是感觸良多,很羨慕如果那是我的筆觸該有多好,可惜無法拍照,唉...真有一股臨摹的衝動!
        據說展出品大約五百五十多件,除了手稿、粉彩寫生、炭筆寫生,還有立體模型,及很多精彩有趣的動畫欣賞。展場有七大主題,「角色」、「故事」、「世界」、「特輯」、「幻影箱」、「藝術風景」、「皮克斯的動畫短片藝術」等。其中我最喜歡的手稿就是《蟲蟲危機》,那種將昆蟲擬人化之後賦予的俏皮、逗趣還能有栩栩如生的感覺,很多都是非常簡單的幾筆帶過,就能展現出活生生之感,達人就是達人,甚至我要稱他們為神人,要花幾年才能辦到呀!
         「幻影箱」的部份,讓我想起2006年年底在台南市立文化中心展出的《西班牙玩具展》,他也有幻影箱,不過是簡易式的,請觀看當時所拍的影片:



而皮克斯動畫展內的幻影箱,實際看了之後會驚為天人,簡直是嘆為觀止!完全是用立體模型上場,感覺就像在看一部動畫,佔地大概十平方米左右,一個接著一個的模型繞成一層層的圈,每一個模型接著一個模型,動作都是微調的,從靜止到快速旋轉,沒記錯的話好像最快是一秒鐘轉十圈,可是光是旋轉還看不出玄機,再加上燈光的快速閃爍,讓你的視覺殘影就像幻燈片快速切換一般,於是就會看到場中開始演起了一場奇幻動畫,親臨現場你會駐足許久不肯離開!
        非常適合全家一起觀賞的展覽,尤其是帶小朋友去,很能引起小朋友的好奇心,讓他知道原來動畫是這麼來的,原來在還沒有電腦動畫的時代,所謂的卡通就是這樣一張一張拼湊起來的。 展出直到2010/03/07星期日,注意星期一休館唷!要看要快!
(以下放幾張高雄美術館外的照片)






 
 

(上面那盞路燈還真有點像冒出的新芽@@"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下您的想法~^^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