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7日 星期日

敲鍵盤

        從買第一台電腦玩到現在,應該快九年了吧!那時候是從Windows98SE開始接觸。我記得在買電腦之前就先買了一堆書回來看,電腦一買回來就開始用我那不熟練的電腦知識,開始改系統、裝軟體、移除......。大概只過了兩個禮拜,系統就掛點了!那時候ADSL並沒有太多人知道,所以我用的網路也只是電話撥接。掛點了就只能搬回去找原來買的店家,實在不想再提起那些令人生氣的往事,只想說,當時候我真是被那個維修員愚蠢又自大的行徑惹毛了!之後我就更努力的改系統、裝軟體、移除......。大概不到一個月,又掛點了!


        可是這次我開始自己學著重灌系統,結果搞得整個硬碟裡的資料全部遺失,幸好全部都只是玩票性質的檔案,不是工作相關的東西。也因為這樣,我才知道用DOS分割硬碟的實際操作方法,還有安裝系統時會遇到的問題。就這樣來來回回玩了好幾次,我還曾經把四個系統裝在一顆只有40Gb的硬碟裡,當時候這樣的容量已經很大了。四個系統分別是Windows98SE、Windows2000、Windows Me、Linux Red Hat 7.x。我現在回想起來也有點不可思議,可是我更記得的是,一個禮拜系統就整個亂掉了。於是只好再灌回Windows2000,以符合工作需求。

         當時候我的工作是電腦繪圖,使用的只有Auto CAD2000,連Office都很少用,所以沒有刻意去練打字,雖然看著鍵盤打注音的速度也不算慢,可是跟打字速度如"行雲流水"般的程度還差的遠、遠、遠!之所以可以"還不算慢"是因為那時候經常用ICQ跟朋友聊天(現在台灣幾乎沒人用ICQ了)。那時候看著鍵盤打字有一個很大的缺點,就是有時候輸入法沒切換好,打完一長串的字之後才發現,全部變成亂碼,就覺得是不是該想個好法子,然後我就找到了《自然輸入法》,從網路上下載了"發音模組",當你輸入英文時不會有聲音,輸入錯誤時耳朵又可以判斷是不是打錯了,一開始覺得好用,可是一陣子之後覺得實在很沒有隱密性,因為只要在旁邊的人都知道我輸入的內容,這實在還蠻搞笑的!

        某次我在公司發現一台比較現代式的打字機,說是現代式,但還是很舊了,畢竟老早就沒人在用打字機了。於是我就順手在上面亂敲一通,突然想到"為什麼英文字母不按順序排列"這個問題,聽說就是因為打字機的關係,發明者怕使用者打字打太快,連桿會打架(前一個字母還沒彈回來,下一個字母又打上去,兩跟桿子就敲在一起了),所以才打亂順序,雖然我覺得這個理由很勉強。反正後來電腦出現之後,這個問題就不存在了,但是因為習慣成俗,電腦鍵盤也就繼續沿用。重點是我就開始找出這個亂中有序的排列方式,發現連續幾個字都在左手,又連續幾個字都在右手,我便開始一串一串的練,先ABCED再EFGHI然後依此類推,兩天就可以照著順序全記熟了。

        接下來我便開始找尋練習的軟體,我發現從遊戲下手來學習最快,因為我找到了一套類似接球的遊戲,一隻企鵝在最下面跑,英文字母從上面掉下來,按對了企鵝就會自動跑過去接,時代久遠已經忘記那個遊戲叫什麼名字了。反正就這樣不到兩個禮拜,已經很順利的可以在一秒鐘裡面反應出任意字母的位置了。

        接下來最讓我頭痛的就是中文輸入的部份,我思考了很久,選不出到底要用哪一套輸入法,照理說標準注音或者倉頡是最方便的,因為任何一台電腦幾乎都有這兩套輸入法,可是學拆字實在很耗費時間,標準注音按鍵又太多,想到《自然輸入法》裡面有一個《許氏鍵盤法》,感覺很特別,他把注音符號跟英文字母結合,有點像嘸蝦米的形、音,有異曲同工之妙,可是自然輸入法其實是要花錢買的,然後又剛好跟我當時玩的一款線上遊戲衝突(如果facebook不算的話,我已經兩年沒玩線上遊戲了),於是又開始煩惱是不是該換輸入法了,結果嘸蝦米也玩了一陣子,倉頡也玩了一陣子,總覺得當我要一邊思考一邊輸入的時候,相當麻煩!沒辦法立即反應,當然我承認這是因為不熟悉才如此,可是我實在沒有那麼多時間跟耐心去練習拆字,於是我決定開始想辦法移植《許氏鍵盤法》。

        總算費了一番功夫還是有代價的,讓我找到了一款《酷音輸入法》 ,完全免費,裡面又有《許氏鍵盤法》(後來奇摩輸入法也有加入,Beta的時候有下載來玩,但不是很順手就不想換了。)可能是我特別鍾愛Open Source的東西,所以一用就是四年,不過最大原因還是熟悉的關係,若要我現在再去學另一款輸入法,我會很懶的去碰!可是《許氏鍵盤法》畢竟還是注音,若有把書面資料轉入電子檔的需求時,可能就沒有拆字式輸入法來得快了。

        最近幾位同事問我同一個問題,問我是用什麼輸入法?為什麼打字可以這麼快?欸...其實我打字速度還好,只是跟"螳螂拳打字法"比起來,還算有資格加入"迷蹤拳"行列!不過學這些Windows預設沒有加入的輸入法,就是有一個很大的缺點,一旦換一台電腦就不會打字了,雖然新注音現在已經可以調整注音鍵盤位置,但還要調整就是很麻煩,在公司我通常會在網路硬碟上匯出一個新注音的《許氏鍵盤法》位置檔案,但如果那台電腦又沒安裝新注音2003以上,還是不能用!所以最近又在想,到底要不要學倉頡?可是嘸蝦米好像又比較容易上手?但嘸蝦米偏偏又不是預設!唉!想一想還是Linux系統比較貼心,有些Like預設就有《許氏鍵盤法》,甚至還有嘸蝦米的,可是沒辦法,當一個東西變成主流的時候,要擊倒它是很有困難度的,尤其當你工作、生活上都需要用到的時候,就更難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下您的想法~^^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