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8日 星期三

待業中(二)——終於找到工作了

"經濟不景氣"這個詞兒每天都有人講,聽到都快麻痺了,除了通貨膨脹讓消費意願降低以外,好像沒有其他事讓我有更深刻的體會,當然,這是在我還有工作的時候所感受到的。
在我失業的這一個月當中,剛好又遇到雷曼兄弟垮台事件,美國經濟直直落,許多最有名的大企業裁員動作不斷,台灣也不例外。沒有訂單,賺不到錢就減少人事,一般上班族當然只有被開刀的份。
經過了幾次面試之後,便推翻了第一段所說的話,我感覺到了。

過去的公司給我的薪資並不算高,所以我以為薪資上的要求可以稍微加一點點,可就沒想到,光是要打平都有問題,遑論要再加那麼一點點了。我就問我朋友,這樣算多嗎?他也很訝異,覺得很OK呀!於是我們的結論是:經濟真的很差。
很 有名的一段話:「政府不能解決問題,政府本身就是問題。」這是美國第40任總統雷根所說的。個人沒有什麼政黨色彩,只覺得執政黨被罵是應該,誰執政都一 樣。我們從歷史經驗可以知道,當社會愈穩定,人民愈不關心政治,可是這幾年來發現,國際上幾個經常被提起的,名聲響亮的國家,幾乎全都在瘋政治,這是怎麼 回事?這些國家的政局都很不穩定?然而這些都是所謂的民主國家,愈是民主自由,愈是動盪不安?在下才疏學淺,不做深入探討,況且全球性的問題層面極廣,再 怎麼分析必有疏漏之處,剛巧政治分析也不是我的強項,這裡只是藉機提出,說明經濟確實不景氣。
這一個多月來,覺得自己好像怠惰了許多,既沒工作又 沒學業負擔,會讓我快喘不過氣來的就是經濟壓力,而工作是唯一的經濟來源,所以沒工作並不會比較輕鬆,反而是非常重大的隱憂。不過也許真的是運氣來了,昨 天面試了一家公司,規模不算大,但對我來說已經很大了(請參照:待業中(一)),又問我薪水要多少,這次我照樣先給他來個制式化的說詞,心理盤算,如果還 是要我自己開,那為了趕快有工作我可能必須降低自己的標準了,然而,出乎我的意料,沒有要我自己開價,除了試用期一定比較低之外,正式員工之後的薪資居然 比過去的打平之後,再多了半成左右(當然,前提一樣,看表現...)。前面說了,我真的體認到經濟遭到什麼地步了,所以這樣的結果當然令人感到高興,很幸運可以不用降低自己的價碼。或許是 他們的產業比較沒有失血過多的問題吧,接下來就是看要怎麼適應,怎麼提昇自己囉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下您的想法~^^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