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29日 星期一

三十歲

我很少刻意去計算自己的實歲到底幾歲,又覺得虛歲不需要去記,所以如果有人問我幾歲,可能都還要再算一下。
然而在我心理其實還是有個底。
今年生日,我很用心的去計算了一下,My God!原來我已經三十歲了,真是一個驚人的數字。日子一個月、兩個月...過去了,我一直在想,"三十歲"是什麼?他代表的是什麼意義?我想到林肯講過的一句話:「一個人到了四十歲就要為自己的長相負責。」我的解讀是,相由心生,四十歲之前長得醜,你或許會怪自己父母基因不好,沒給你一個好的長相,可是當你努力了四十年過去了,你從前的所作所為,你的心境、道德感,通通都會反映在你的長相上,所以為甚麼有人看起來就是一副和藹可親的樣子,有人就賊頭賊腦、尖嘴猴腮。

三十歲之前,受我父母的影響最大,不只是個性上,就連要就讀什麼學校,念什麼科系,都是在我父母親的干涉下所作的選擇,表面上沒有強迫或阻止,但實際上他們所給的心理壓力會讓人不得不被牽制,尤其念大學。我不是高職畢業就去考四技,當時候本來是打算重考的,可是卻為了某些我不想再提的因素,連要重考都不行,這一點我過去其實是有許多埋怨的,但這一段心理歷程很難描述,在此就不多提。也算負氣吧,工作了一年就去當兵,可是看著同學因為重考時的努力,而考上了原本不敢妄想的學校,真是無限的羨慕,可是我總要走出自己的路。
退伍後找了份工作,然後又到坊間補習班學了一些電腦相關課程,於是三年又過去了,這時候我才決心,一定要拿到大學文憑!這中間的過程還有太多的故事。總算努力也沒有白費,四年了,今年終於拿到學士學歷了,但我心理很清楚,這張文憑其實已經貶值了,但這不重要,要唸書有的是機會,重點是,我三十歲了!
這幾年來我換了幾個工作,可是我要的到底是什麼,我卻不是那麼肯定!我自己很驚訝,只認識我表面的人也很驚訝,因為他們看到我的時候都很光鮮亮麗,可是只有我知道自己真正的樣子,但是我的驚訝在於,過去自以為已經很成熟了、變得更有智慧了的那個我,原來還離自己該去的那個地方這麼遠,問題是我該去哪?
後來我看到卡內基的"三十歲之前不要去在乎的29件事"之後,我有點釋懷了,那種如釋重負的感覺很像扛在身上的千斤重擔突然放下了一樣,原來!三十歲之前是可以失敗的,雖然我知道有人可以很成功,畢竟那是少數。三十歲之前,或許我可以埋怨我父母,不肯給我好的機會,以至於我進入社會後比別人有更多的掙扎,可是三十歲之後,我已經沒有權利再責怪我的父母了,接下來是我要完完全全對自己負責的時候了,唯有如此,我才有機會改變我"四十歲以後的長相",而且是好看的長相。
最近看到一本書叫做《三十歲代表了什麼》,開頭就有一個故事,我憑記憶大概分享一下,他說有一個拳手叫做詹姆斯,打拳是他唯一可以用來糊口的生存技能,可是偏偏他拳打的不好,屢戰屢敗,所以自然也不可能賺的到多少錢,後來他娶妻生子了,這時候還是有一餐沒一餐的怎麼行,可是打拳又是他唯一的賺錢方法,沒辦法只好繼續回去打拳,雖然已經有好幾年沒鍛鍊身體了,但是這一次回去之後,很多以前打敗他的對手,通通都輸在詹姆斯的拳下,並且還得到了拳王的稱號,記者就問他為甚麼這一次回到拳壇判若兩人,他說:「以前我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,現在我知道了。」記者就追問他要什麼,他回答:「牛奶跟麵包」。
我不知道這是不是真實的故事,所以我也不知道有沒有一個拳王叫做詹姆斯,但是這個故事對我來說是具有啟發的,人最怕的就是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。在我離開之前那份工作時,來了一位接替我工作的新人,說是新人,也大我好幾歲,他在這個行業已經十多年了,所以當他要再找工作的時候,他同樣還是選擇這個行業別,他跟我說,當你選定一個行業之後,最好就一直待在那行業,即使是換工作,也要是同樣類型的,這樣才有辦法達到專業。
幾年前我在網路某個網站上看到一段文字,那是有根據的一個內容,他說不管你從事任何行業,如果想要達到專業,至少要十年。
這一切都迫使我去想一件事,我到底要什麼?待業中的我,不能不深思...。

2 則留言:

歡迎留下您的想法~^^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