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23日 星期二

待業中(一)

唸書的這四年來,換了兩次工作。我記得那兩次似乎不像這次這麼難找,幾乎都一個禮拜就可以找到,而且幾乎都是今天面試,明天上班。唯一不同的是,當時候基於學歷問題,我不會太在乎該公司的規模,所以待的都是不到20人的小公司,當然,不是所有小公司制度都不好,但是我待的這幾家,制度上來講確實是屬於很平庸的那種。
今年總算拿到學士學歷了,打算換工作了,基本上我還是不太在乎公司規模,我比較在乎的是福利問題,以及制度問題。

我的家庭狀況不容許我在工作上有太多的不確定性,因此福利制度良好的公司比較能夠讓我安心,工作起來也比較能專心。但這一次跟往年比起來真的是大大的不同,面試的次數真是少的可憐,雖然這一次得到對方青睞的公司,都還頗具規模,但是都有一個奇怪的現象,往年在薪水問題上,都是講清楚說明白的,即使要我自己開價,也都是當場"撟"好價碼,可是這次有兩家就很不一樣,就說我昨天面試的這家公司,我幾乎整個下午就耗在那兒了,若說幾十個人一起面試那還OK,偏偏就只有我一個。一開始寫基本資料就花了快半個小時,之後筆試,因為我的工作屬於機械繪圖的性質,一般考的幾乎都是視圖能力或簡單計算之類的,但這家不同,全是申論題,當然了,根據我大學四年的經驗,申論題一般來講也不太能難倒我,但是題目之多,於是又花了我快一個小時,然後就開始等.....又是半個小時過去了(囧),之後是考術科,也就是直接上機,考的是Pro E,我之前都是以Solid Works為主,為了這場面試,前一天還要我高職同學來幫我惡補。雖是惡補,但情況還不錯,大概又過去了一個小時。接下來又是等、等、等......(Orz)。總算面試官來了。這個讓我不知道該怎麼解釋的狀況快來了,過程跟一般的面試沒什麼兩樣,談到薪資問題時,也是要我自己出價(好像大家約好了一樣,說得內容幾乎一模一樣),說實在的,我開的價碼其實像我這麼多年的工作經驗者聽到,都覺得OK的,可是這位面試官一副很為難的樣子,我告訴他我可以接受少一點的價碼,他就問我有沒有一個range,於是呢我就降了三千塊(不夠多嗎?),他更為難了,然後又跟我說一堆實在聽不太懂的,因為有些東西應該是我自己要去擔心的問題,卻變成了他為難的藉口(囧rz),總之說來說去他就是不給我一個"他要的"價碼。當天他們好像有一個類似總檢討之類的會議,而這位面試官似乎必須做統整,所以沒什麼時間跟我談太多,也就完全沒有談到公司福利制度的問題,就跟我說,他會把我的資料跟我剛剛考試的狀況做一個整理,大概一個禮拜會收到通知。唉!想也知道(這個我甭說,有經驗的人應該就曉得)。離開那家公司時,已經是下午五點半了...(兩點不到就在該公司了)。
我一直很疑惑,很多公司都會直接說他們的價碼,但他為甚麼就是不講?打個比方,如果有攤販來向我兜售,他的價碼我不喜歡,但只要那東西我有興趣,我一定會跟他講個價錢,要是都談不攏,那就算了,要賣他就賣。該不會這位面試官對我沒興趣?......好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下您的想法~^^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