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

李思源講座有感


「唯有見過夢想的人,才會告訴你"勇敢去追夢"!」---李思源

李思源是誰?
嗯!朋友邀我去聽這場講座的時候,我也有這個疑問。但是他跟我講了另外一個人的名字我就知道了---李國修。
李思源就是李國修的兒子。21歲,剛從國外回來,還沒服兵役。如果因為這樣覺得他還是個小孩子,那可能就太小看他了,在我聽了這場講座之後,真是由衷的佩服,縱使整個過程還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,但這只是經驗值的問題。他真是令人驚訝的早熟。

開頭這句話的前面是類似這樣的描述:每當我們勇敢的說出自己的夢想時,總有人會這樣回應你,「書都念不好了還想做什麼...」、「你老爸是王永慶嗎?」、「這種條件還肖想當林書豪喔!」(以上是我自編的,但意思差不多是這樣)
這讓我想起一個笑話:

父子二人看到一輛十分豪華的進口轎車。
兒子不屑地對他的父親說:坐這種車的人,肚子裏一定沒有學問!
父親則輕描淡寫地回答:說這種話的人,口袋裏一定沒有錢!

每當你說出自己的夢想的時候,會用負面話語回應你的,通常都是那種當初有夢不敢或不能實現的人,而「唯有見過夢想的人,才會告訴你"勇敢去追夢"!」你去看賈伯斯,你去看巴菲特,你去看任何一個成功的偉大人物,他們都會告訴你"有夢就去追",李思源提出一個很有趣的概念,他說「2012是一個奇特的時代,當白人是連續殺人犯,黑人當上總統,而亞洲人打籃球,還有什麼不可能發生?」我們很年輕,所以想法很天真「就是因為我天真,所以才要趕快去做」,他的意思是,別等到年紀大了,像那些用負面話語回應你的人一樣,不敢再夢想了,那就來不及了。

整場講座進行下來有兩個小時之久,就像剛剛說得"經驗值"問題,所以過程很跳tone,但也講了很多有用且有趣的東西,我只挑幾個重點分享。

他說到許多跟戲劇有關的事,畢竟他爸爸的事業就是戲劇(屏風表演班創辦人)。
不管是一場戲、一塊專輯、一本小說,都需要一個"理念",他表示所謂理念就是:一個清楚定義的形象。他從父親那裡學來的,任何一齣戲劇都需要分成小目標、中目標及大目標。小目標包括單一演員的走位、一段台詞、或一個聽起來不相干但不脫離主軸的話題。而中目標就是這場戲的階段性任務,任何一個場景、小目標的話題、台詞都不可以偏離這個中目標,可以聽起來毫無相干,但實際上依然圍繞著主軸(他實際上運用了很多例子,就不一一贅述)。而大目標當然就是這場戲的最高指導原則,最主要的軸心論點,重點是「這是一個過程中完全不能被達成的東西,因為一旦達成了,這場戲就結束了。」他舉這個例子很好笑,所以"贅述"一下,他說就像海賊王,這個漫畫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魯夫要成為海賊王,但是!他永遠不會成為海賊王,因為,一旦他成為海賊王,故事就結束了。我很想說,魯夫,你要保重,加油!
如果說,連戲劇角色都需要設定目標,那何況人生!一個人沒有目標,對於自己正在做的任何一件事都會感到茫然,因為他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而做,唯有確立好目標,知道自己就是要朝著那個目標前進,"忙"才有意義。就像去旅行一樣,總要有一個目的地,否則你連要往哪個方向都不知道。小目標:要搭什麼交通工具、幾點搭車、票價多少。中目標:到哪裡要轉車、開車的話要再哪個休息站休息、加油。大目標:當然就是你最終要到達的地點。人生呢?十年後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?每一個月、每一年要達到什麼階段?每三年要完成什麼樣的目標?這些都是必須被確定,你才知道自己的人生意義在哪。人生,像不像戲劇?

在他拉哩拉雜的講了很多東西之後,提到了愛因斯坦的一句話:「如果你不能用簡單的話描述一件複雜的事,表示你對這件事還不夠熟悉。」在哲學上有一個理論叫做《奧卡姆剃刀》,簡單講就是,當有兩個方法可以解決同一件事情的時候,比較簡單的那個就是最好的。很多時候我們的思考其實事陷在一個窟窿裡面爬不出來的,也因為這種自我設限,反而把事情越搞越複雜,卻忽略了其實簡單的方法反而更容易解決問題。當然,基本上這是個很大的議題,所以單就一個心得上的分享,不討論該理論"正不正確"的問題。不過愛因斯坦也講過另外一句話:「萬事萬物都應該盡量簡潔,但不能過於簡單。」也就是說,不要浪費不必要的資源去做一件很簡單就能完成的事物,但是又不能"簡單"到忘了重點,所以在正確掌握住重點的情況下,將事情用最簡潔有力的方式去完成,才是最好的。

他拉拉雜雜的講了兩個小時,我也拉拉雜雜的分享,還請各位看官見諒。最後我還是想回到開頭那句話:
見過"夢想"的人,才能告訴你怎麼達成夢想,空口白說無用,空口"黑"說更是要不得也聽不得,希望各位都能夠找到對得"明師",做最正確的事,完成你們的夢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下您的想法~^^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