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31日 星期五

追求卓越?追求金錢?

    某天有個朋友跟我分享的一則訊息(後來才發現原來是某期刊刊載的)。
其中提到新加坡對台灣人的看法,當他們在當地請外傭的時候,泰國人、菲律賓人、台灣人,對他們來說其實都一樣,所以在新加坡,台灣人也被稱為台傭。還提到,在當地一般工廠還提出盡量不要請台灣人,可是服務業可以盡量用台灣人,原因是台灣人服從性較高。

    他一開始先提出一個名詞---狼性。



    說,如果你現在的工作一個月只有兩萬塊,而現在剛好有一個薪水很高的職缺,但工作時數非常長,而且沒多少休假,等於是說違反勞基法規定的工作,他問我,我願不願意去接?
    這個問題對台灣、大陸、美國大學生做了問卷調查,台灣人26%願意,大陸54%,本來以為大陸人過太多苦日子,所以願意去做的比例較高,但想不到美國竟然高達82%!(我只是記個大概,實際數字歡迎提供)

    剛剛吃飯的時候看了Discovery的節目,在介紹高雄,想當然是好話盡說,說高雄多努力要成為一個國際化的城市,建設各方面都有很具突破性的創造,多好多好......其實他說得都對,的確,不只是高雄,其實整個台灣都很努力,都很有創造力。

    他後來很語重心長的提到一點:「不要想靠政府,那是不可能的,要靠自己才是最實在的。」這朋友跟我一樣,都沒有任何政治偏頗,完全是中立立場。

    我只是在想,台灣實質上到底是好還是不好?台灣在外國人眼中到底是好還是不好?台灣在台灣人眼中到底是好還是不好?為什麼同樣的地方,在不同的外國人眼中會有這麼大的差別?而我們自己又應該怎麼看待自己?

    我想到《三個傻瓜》中提到的一句話:「追求卓越,成功就會出其不意找上你!」
想想自己出社會這麼多年,真的努力了多少?真的為自己活過嗎?現在決定的路會比以前更好嗎?

    其實在我心中早就有答案了!在功利主義至上的社會,所有人都用數字在看你,這絕對不是《小王子》的虛構故事,你一個月賺多少,成了衡量你成不成功的標準,錢確實很重要,但是如果你追求的就只是金錢,假設追到了,表面上看來或許算是成功,但你自己又怎麼想?

    這種議題老掉牙了,我自己看了都覺得了無新意,但至少我確定的是,我心中早就有的那個答案。「有些事情現在不做,以後也不會去做了。」這不是五月天的歌,多年前就聽到的觀念,多年後我才總算明白,有些事情現在才做並不會太遲,最可怕的是,你根本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下您的想法~^^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