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

離題

我唯一知道的一件事,就是我什麼都不知道---蘇格拉底

研究過哲學問題的人應該很有感覺,基本上這是自相矛盾的一句話,就像另一個很有名的例子《謊言者悖論》。我如果什麼都不知道,那我又是「如何知道」「我什麼都不知道」這件事的?如果我還「知道一件事」,那怎麼算「什麼都不知道」?還是我應該說:「我唯一知道的一件事,就是『除了這件事以外』我什麼都不知道?」呃...我看...先這樣好了...。

你可以說這不只是哲學,根本是邏輯,甚至是數學。
我看過一本書寫了類似這麼一段話,他說「不管你再怎麼有學問,如果沒有玩過數學,都不算!」我倒要說「不管你再怎麼有學問,如果沒有玩過哲學,都不算」後來我發現下面這張

圖證明了我的看法,它說「在維基百科上,不管你最初由哪個分類進入,最終都會回到哲學」。



其實,這篇文章要談的並不是哲學,也就是說我完全離題,而且離的很離譜......。所以請回到蘇格拉底的那句話:「我唯一知道的一件事,就是我什麼都不知道」。

我大概到了高三那年才真正愛上"讀書"這件事,也是從那個時候起開始自掏腰包買書,至今也累積了好幾個書櫃。我很容易就能理解蘇格拉底這句話的意思,當我知道的越多,才發現自己真的很無知。所以當我越讀越有興致之後,發現自己的求知慾越發旺盛,所以幾乎什麼類型的書本都想一讀為快,可是時間有限、"腦容量"也有限...,原來我知道的真的太少太少了。

時間久了,開始懂得什麼叫做"取捨",才開始慢慢把時間調整到自己真正覺得有趣的東西上。其中之一,我喜歡文學,喜歡有人文涵養的東西,或許也因為這樣所以也喜歡寫寫文章、短文,雖然都是一些上不了檯面的內容,可是總還是有人喜歡,這是讓我最開心的事。但是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有多會寫,寫作既沒有給我帶來財富,所以我比不上那些可以出書賺錢的作家。寫作也沒有為我帶來幸福,所以我比不上那些寫愛情小說的作家。我就只是喜歡寫,興之所至、揮筆成章("敲鍵成章"好像比較適合)。

我還是不知道要怎樣才能寫出一篇好文章,總是情溢詞窮,想表達的情感,表達不夠完整,我只是等那些願意瞭解我的人,給個回應罷了,至於財富跟幸福,應該不會再是我寫作的理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下您的想法~^^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