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

" NTLDR失效"修復

..剛剛替朋友解決了一個電腦系統的問題,順便寫上來當作第一次練習寫教學^^"。
..我要他將"案發經過"敘述一遍給我聽。說是他安裝了一款線上麻將遊戲,玩起來都還蠻順暢的,但不曉得為甚麼,中途當機,於是他便重開機,結果卻無法開機了。
..他問我是不是病毒,我判斷不是病毒,而且應該跟麻將遊戲不會有太大關係。後來實際看到電腦狀況是,停在DOS狀態,一開始顯示按下任意鍵從光碟開機,然後就要你按Ctrl+Alt+Delet重開,重點在下面這一段話:NTLDR is missing 於是我可以跟朋友確定,的確不是病毒,但是不是線上遊戲造成的系統檔案損壞(一般來講也不太可能),就看修復之後會不會再出狀況,再來判定了。

..不過這個還是要從兩方面來看,一個是硬體,一個是軟體(廢話 =.=)(這裡說的軟體是指系統),所以步驟:
一.先把硬碟以外的可開機磁區關掉,例如軟碟機、光碟機...等(進入
BIOS關閉)。如果還是沒用,
二.換掉排線。
這些都是硬體的問題。老實說,我這兩個動作都沒做@@"(太懶了...),
直接從系統下手,所以
三.1.準備你的可開機 XP安裝光碟(因為是在XP實做,所以以此為準),調整BIOS從光碟開機。
2.進入安裝畫面之後,選擇修復主控台,按R執行。
3.要你選擇所安裝的作業系統,一般如果沒有多重作業系統就按 1 然後Enter。
4.輸入密碼,若當初沒有設定密碼直接Enter。
(在這裡要先做一件事,確定你的光碟機代號,如果不知道就輸入map可以查看磁區代號。)
5.在C:\Windows之後鍵入fixboot,選擇Y。
6.以我朋友的例子,他的光碟機在E槽,所以輸入以下指令
copyΔe:\i386\ntldrΔc:\
再輸入這個指令 copyΔe:\i386\ntdetect.comΔc:\
(Δ代表空格)(若出現是否覆蓋的詢問一律覆蓋)
在這邊Jase出現一個狀況是,我的光碟片i386資料夾不是位於光碟根目錄,於是找了半天才順利執行,所以如果你的開機光碟跟我一樣,也請先查清楚位置。這裡的用意是先將這兩個原來已損毀的檔案複製到系統裡。
7.鍵入attribΔ-h-s-rΔc:\ntldr。
再鍵入attribΔ-h-s-rΔc:\ntdetect.com。這裡的用意是重新設置這兩個檔案在系統裡的屬性。
8.最後輸入exit,取出光碟,重新開機,順利的話系統應該已恢復正常^^。
以上就是這次我幫朋友修復電腦所使用的方法。說實在的,一點都不像教學@@",連一張圖片都沒有,網路上寫的圖文並茂的很多,也都寫得好,如果有需要的可以多搜尋幾篇來參考對照,對你會大有幫助。

2 則留言:

歡迎留下您的想法~^^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