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7日 星期四

叛逆(一)

從小到大,所謂的離經叛道、標新立異、奇裝異服......,好像都跟我沾不上邊,從來沒有人認為我有過"叛逆期",頂多就稍微耍點小性子,也總在大人們的淫威之下所屈服,唯一我沒退讓過,並且到最後我父親還迎合我的就是關於"愛漂亮"這件事。
大概從國中三年級開始,我就拒絕穿短褲,甚至連及膝的那種馬褲我也不穿,所以打籃球的時候,就算是艷陽高照,我仍是長筒運動褲,但是當時學校制服款式可不像現在學生那麼幸福,有漂亮的特製校服可穿,我們當時穿的是那種百年款制服,夏天就是白色短襯衫,深藍色短褲,冬天就整套長袖卡其制服,也就只有夏天在學校的時候沒辦法,非穿短褲不可,可是我也不會像其他同學刻意去"作褲",這些同學通常都被歸類為"放牛班"、"壞學生",他們就是把短褲改的長長的,幾乎跟馬褲差不多,重點是褲管都做的窄窄的,把大腿整個緊緊包住,真不知道為甚麼,而且奇特的是這種無論短褲、長褲都作成"AB褲"風格的流行,還真是數十年如一日呀!這話得說到後來我念高職的這段期間。

高職這三年的生活,可說是我這輩子最難忘的回憶了,寫到這邊我必須努力的克制自己,盡量不讓自己潮水般的回憶,波濤洶湧而來,捲走了思緒,也淹沒了這一篇主題。
從"愛漂亮"來講,值得被拿來打扮或作怪的當然不只是服裝,光是髮型就有玩不完的花招,身上的變不夠,連書包都能夠玩花樣,最簡單的就是背帶弄的短到不能再短,然後書包裡面,前後各塞一塊跟書包長寬差不多大小的薄木板,讓書包看起來四四方方的,如果書包是白色的,看起來就像塊豆腐似的,不過這點我還蠻贊成的,原本歪七扭八、東凸一角、西凹一塊的書包,因為這兩塊木板看起來就變的整齊多了,所以其實不算作怪。想當然爾我也去買了兩塊來塞一塞囉!(仔細想一想,好像也是從國三之後就開始塞木板了。)
高職之後開始上起了軍訓課,我記得應該是頭一個禮拜,教官第一件事就是檢查服裝儀容,我從國中開始就有長一點點鬍鬚,可是成長速度非常緩慢,高職的時候還是細細長長的,不會很明顯,可是說真的還蠻長的。教官一看,不得了!雖然沒有說我違規,可是意思已經很明顯要我為去剃一剃了。生平第一次買刮鬍刀,也第一次用刮鬍刀,我一直都記得是舒適牌雙層刮鬍刀,因為那支刀把,大概一直用到三年前才換,而且還留到上個禮拜才丟......沒有那麼可怕啦!刀片可以更換,而且刀把也很乾淨咧;話說從那時候開始,不刮還好,一刮不得了!放心,我不是要形容血跡斑斑的情況,而是,後來我才發現原來我的雄性荷爾蒙如此旺盛,從此以後我的鬍鬚一天比一天粗,一天比一天長得快,於是一個禮拜刮一次,五天刮一次,很快的就變成每天都要刮了,唉...;不過重點在高二那一年的教官,這個教官瘦瘦高高的,還算年輕,已經有老婆小孩了,講話還蠻有趣的。那時候學校男生制服一整年都穿長褲,有些同學的卡其褲都是特別訂製的,那一位教官看了之後居然不是禁止,而是鼓勵!還真是令人驚訝,而且大談審美觀,也因為這樣我還蠻欣賞他的。重點來了,就因為有他的鼓勵,我回家之後就用教官講的話,開始對著我爸洗腦,人家教官都說「要訂做就去訂做,穿起來如果比較好看,為甚麼不能訂做?」就是這件事,我的"愛漂亮"革命,終於有志者事竟成,於是我也穿起"作褲"來了。第一天穿去學校就引起同學熱烈討論,畢竟乖乖牌也去訂做制服,這可是新聞阿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下您的想法~^^~